2021年度,海天国际实现营业收入160.183亿元,同比增长35.7%;注塑机总销售数量超过56,000台,远超去年产量,实现历史突破。

(2022年3月22日 – 香港)全球领先的注塑机制造商之一 – 海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(「海天国际」或「公司」,连同附属公司及联营公司统称「集团」;股份代号︰1882),公布2021财政年度的全年业绩(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)。

业务回顾

2021年,疫情持续蔓延导致物流成本高企,由此引发通胀、供应链和能源危机等诸多问题,给本就脆弱的新兴经济体带来危机,全球经济复苏分化。而国内受益于强劲的制造业,以及投资和出口宽松的政策下,经济总体保持平稳态势。

2021年上半年,国内外下游产业需求强劲,而下半年整体保持平稳态势,使得海天国际全年取得靓丽业绩。公司销售收入达到人民币160.18亿元,较2020年增加35.7%;注塑机总销售数量超过56,000台。这不但是海天的历史最好成绩,也是整个行业中的历史最高记录。公司全年国内销售取得不错的成绩,同比增长33.9%至人民币110.88亿元。

出口大幅增加

海天国际全年出口台量首次突破一万台,海外销售总额同比大幅上升40.1%至人民币49.3亿元,海外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。其中,海外市场如北美、东南亚、欧洲、南美的部份国家销售增长显著。

得益于公司持续推出的行业定制化解决方案,其主要产品MA系列销售持续稳步上升,全年销售额达到人民币109.44亿元,同比增加33.2%。

国内外高端制造业的复苏,以及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回暖,使得长飞亚电动系列和海天JU二板系列的销售增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,分别同比大幅增长44.3%和54.8%至人民币20.78亿元和人民币20.17亿元。

展望及未来策略

海天国际一直重视全球化战略布局。国内将以宁波总部和华南总部“双中心“的模式推动企业发展和市场开拓,其中华南总部的顺德一期工厂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投入试生产。同时,集团将继续深耕各个海外市场。在疫情不断反复及物流成本高企的预期下,我们将加强海外各区域管理中心的建设,从装配和贸易主导的海外工厂进一步拓展为集研发、制造、装配、应用、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区域中心,实现本土化生产的全球业务布局。

此外,海天国际也将进一步巩固行业龙头地位,提升全球市场占有率。一方面,集团将完善营销体系和激励机制,实行销售、应用和服务一体化的战略方针,提升客户满意度。另一方面,继续加大各行业定制化专机的研发力度,深化数字化改革措施,达到提质增效、成本优化和流程协同的效果。

我们将继续秉承“技术恰到好处“的理念,在满足客户个性化和各个细分市场需求的同时,推进部件的标准化生产。海天国际将一如既往,以更优质的品质,更便捷的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,与客户、员工及合作伙伴携手成长,共同发展。

环境、社会和公司治理

近年来,环境和气候问题日益受到关注,海天国际一直非常重视其社会责任。为实现公司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,海天将继续加强清洁、环保相关应用技术的研究和应用,推出可降解材料的成型装备,并加快开发更节能的下一代产品。

今年,我们将发布一份全新的环境、社会和公司治理(ESG)报告,阐述在过去一年里,公司在相关领域的重要历程,并分享我们的未来目标。